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心智圖週記_如何煉就天才

2017年五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No. 186)封面專題:如何煉就天才_愛因斯坦沒有說的秘密,像這樣類似的標題永遠能夠吸引我的注意力!而國家地理雜誌常常會出現這類的標題!同時大概也是我無法存下薪水的原因:我就是無法拒絕有些書本雜誌老向我招手...。

天才,這樣萬中選一的傑出人類,自古以來一直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至少目前來看是的!舉凡達爾文的「演化論」、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一直到近代約翰奈許的「奈許均衡」等等。這些天才是如何產生的?基因?刻意練習?運氣好?科學家們持續不停地想要找到合適的解答!

透過文章從表面上拂過那些為了找到答案而做的大腦測試、性格測試、以實際成就來檢討成長歷程的研究...依然看不出穩定的軌跡來告訴我們,究竟天才是如何產生!所以姑且,把這個機率相當低微的創造放下,改個角度來看看是不是有其他方法,能夠讓庸才也能夠透過訓練養成天才般的聰明才智?然而,許多數理表現優異的天才青年卻背負著凡人無法理解的龐大壓力!這些壓力包含了特殊人際圈、早熟的心智與環境不符、旁人的期待以及特殊任務等!看來要當一個輕鬆的天才簡直不可能,因為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

However,吸引我的是煉就天才的有趣過程~其實每一個人天生都應該富有好奇心、也該對特定事務抱持著熱情!倘若沒有,那麼在其他領域中也該好好發掘或者培養,因為所有天才的人格特質中一定少不了這兩樣~當然,當個不輕鬆的天才也同時代表要非常努力工作、努力保持巔峰!這個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非常累人的狀態,就讓天才們辛苦地承擔吧~

而我們這些地才,還是按部就班地好好做事實在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