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心智圖週記_史丹佛最熱門的生涯規劃課

最近受邀到學校去演講的主題不約而同是『生涯規劃』。我想這個議題長久受到大學生或是高中生的關注原因很簡單,因為出了校園等於失業!為了生計,大家都需要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個簡單程度的規劃~我們不是人生勝利組,生涯規劃不是口號,而是立刻要被執行的生活方針,是一個非常實際面的自我實現藍圖設計。

為此,許多知名學府都會請一些專家來探討這個議題!史丹佛最近這幾年開的課程因為爆滿而名揚國際,今周刊特別將這份資料整理起來出了特刊,也將專家學者的理論整理成冊。越是大面向的議題,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與專家驗證,就我們心智圖的學習來說,有明確的主題之後就可以大方向的抓出很多不同的重點分類,而這些分類很有可能是我們的工作、生活、親情、健康、財務等等等。

分門別類把各項重點分類進行思考延伸,便是一種心到腦到手到的生涯規劃練習。我們在教學現場常遇到的問題比較偏向大家不太常動腦思考這種嚴肅的問題,導致做練習的時候會發生思緒卡卡、窒礙不前的現象,這時候我通常建議同學們不要心急、也不需要因為想不出來而氣餒,任何關於大腦運動方面的練習都需要時間累積;

好比人生,很多經驗的累積正是讓我們邁向成功的基石,沒有大量的練習就不會有穩固的能力基礎。面對未來多變化的世界,資訊爆炸、變遷迅速!我們更是需要穩固的能力基礎。這是我在閱讀生涯規劃課時很深的心得,分享給所有需要做生涯規劃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