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心智圖分享_自由工作者的連結

你可知道斜槓青年?
雖然我早些年已步入中年,但對於自由工作者或是約聘的工作性質一點都不陌生!

就拿設計產業來說,許多設計師都是在家工作,家裡搞張桌子放一部功能齊全的電腦,加上一支電話,即可開始創業人生,不僅成本低廉一人飽全家飽,還能擁有最大的工作自由:意思就是爺今天如果不爽、不開心、天氣不好、頭髮痛痛的,就可以直接跟客戶說對不起我不想接。就醬子。然後根本不需要理會什麼客戶管理啦、行銷產品啦、售後服務啦那些煩人的東西!

然而果真如此嗎?SOHO(很久以前的明詞惹...)真的那麼好做嗎?不會有一頓沒一餐的嗎?接案量不需要宣傳就可以穩定嗎?...一大堆問號在家裡的電腦還沒開機以前、放棄正常上下班看老闆臉色吃飯的日子以前,總是會自動跑出來!

事實上,我都做過。個人工作室、小型設計公司我都做過。
我不會避重就輕地告訴年輕人說個人創業真的很棒趕快跳下來一起搞,我也不會懸崖勒馬一下子就澆你一頭冷水!創業本來就不是一件很簡單辦得到的事情,從心理建設開始,要做的計劃很多、思考的層面很多,甚至要聊的人也很多!

總是要讓心中的疑慮降到最低吧?但倘若你是個有勇無謀的人,不喜歡做那麼多無謂的思考只想一股腦兒往前衝!那麼我的看法是不攔你,告訴你應該怎麼衝而且祝你好運!畢竟,這個世界上還是存在一些運氣好到掉渣的人不需要事前計劃,一樣勝利成功!只是,那個並非我仿效的對象。

第139期哈佛商業評論雜誌裡有一篇這樣的文章,講述斜槓青年時代,許多人運用自己身上多元化才能來賺取合理的報酬,有別於個人工作室,這樣的自由工作形態可能得跟許多人一起合作,即便只是一個專案。而自由工作者的能耐必須具備四大連結,我將這四個連結化成心智圖整理,一目了然,給斜槓青年們參考。

由這張心智圖來看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最難辦到的部分反而是例行公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