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心智圖分享_向至聖先師學領導

石滋宜博士,一位見了面應該要立即敬禮的大師級人物,於2013年出版了一本『向孔子學領導』一書。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這本“具有一定要打開來用力閱讀”的讀物,找了個午後清閒的機會,仔細翻閱。

向來我對於中國亙古綿長的悠久文化有著高度的興趣,而詩詞古文更是案前不可或缺的資訊材料;我一直覺得我們的語言演變至今,其過程就是一部非常值得研究的題材!而老祖宗留下來的經典,更是往後千秋萬世中國人學習文字禮教時必備佐查的典範。其中,四書裡的『論語』向來是引經據典次數排行榜的冠軍。

據說石博士在一次日本企業家文章中重新認識到日本同胞對於「論語」的推崇!甚至拿來隱喻現在領導者領導企業興聖、奉為創造營運佳績的寶典之一!

所以石先生以畢生豐潤的企業改造經驗寫了這本書,在他年近七十以後重新編譯,感受想必非常深刻!而現在,企業高層及經理人何其有幸可以不需要再翻箱倒櫃找書瞎嗑,這一本教科書等級的論語VS企業領導,就是現代企管人士不讀不可的教材。

我實在不敢相信前人的智慧之高深,竟然可以在兩千多年前領悟出企業經營管理的哲學,並且放諸四海皆準~以前學生時代念論語總是硬邦邦的死記硬背!沒想到經過石博士淺顯易懂的文字釋放,其中國人儒家思想的謙卑為懷、博愛世人的大道理忽然傾刻間恍然大悟!

【原來是這樣用的啊!老師...】心中突然有一股這樣的聲響出現!至於要被哪一段給醍醐灌頂,建議到書店找來拜讀一番先。(這次向孔子學領導的心智圖我採用的是節錄喜歡的論語章節來做,因為已經念過文章,對於諸多章節的運用皆有心領神會!此領會建議每個人都能做上一篇,必能有相乘效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