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心智圖分享_心智圖的好處為何?

還記得最近一次的行銷檢討會議上,我又被顧問洗了把臉;主因是我一直把TA鎖定成想要學心智圖、或是已經知道心智圖的好處,又或者是已經聽說了心智圖很好等等這樣的族群!殊不知其實我的目標客群他們根本都不曉得啥是心智圖、心智圖到底有什麼好處?

得知這個論點著實讓我的椅子有些搖晃、甚至坐立難安的窘境。這很像是我在鍋裡瞎忙了一大圈之後發現根本沒瓦斯!也難怪食物沒煮熟,因為根本沒火啊~

面對沒火這個艱難的處境,身為講師的我最大的責任還是免不了「煽風點火」一番,在這個眾說紛紜、人人都有意見可以發表的世代,許多專有名詞的解釋總有兩套以上的說法!就連心智圖思考法在市場上也有許多版本!意思是眾多教學機構裡所傳授的心智圖法不盡相同。

我做了一些調查,發現大部份的原因在於大家不習慣「改變」,即便心裡想著要改變但真正能立即改變的人很有限!我發現改變這種事要嘛就立刻付諸行動然後看到效果,要嘛就會一再延宕、一拖再拖,最後仍然沒變,唯一持續改變的就是時間。但我不是心理醫生、也非人類行為模式研究專家,我無法在交會心智圖以前先來個洗腦或是心靈喊話...,我是講師不是巫師!

所以我能著手進行的就是把教學方式改變得輕鬆一些、活潑一點,把心智圖法的精神與技法儘量拆分成幾個簡單的步驟,一個一個手把手地教會大家!我只能不斷的重複這套方法有多麼簡單、連小學生都可以學會!我只能儘我所能在公開場合裡用最平易近人、最淺顯易懂的方式闡述這個思考方式簡單美妙之處!學會心智圖就好像學會游泳,一輩子受用!當然你不會一天到晚游泳,畢竟你生活在陸地上,你是人不是魚。曾經有位年輕人問我:請問學了心智圖之後會怎樣?會不會立刻就變成人家說的什麼記憶大師之類的?我回答他說我教的是思考方式,不是幻術;

這麼說好了,如果你是個專案領導人,心智圖可以幫你進行腦力激盪會議,可以幫你整理會議記錄、績效報告;如果你是個行銷業務人,心智圖可以幫你歸納創意、找出好的解決辦法!而如果你是個學生,心智圖可以幫你抓出重點並且快速進入記憶模式;

心智圖是一種歸納思考的方式,而且是圖像式的、生動活潑的、左右腦併行的思考方式,通常廣泛運用在需要深入思考的各行各業以及學習單位領域。而這些屬於Mind Mapping走過的痕跡網路上比比皆是,就算是教法各有巧妙不同,我總覺得能夠幫助人們思考,便是功德無量的一種功夫了!

這張「心智圖的好處」心智圖,供作大家參考使用,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