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心智圖分享_中年大叔學日文

鬍子哥今年四十有五,早已是中年之姿。對於學習這件事來說,我常鼓吹活到老學到老!而事實上要實際執行這件事很講意志力!怎麼說呢?畢竟你得先騙自己的大腦說我還很年輕、腦細胞還相當活躍!再來就必須制定學習計劃、按部就班地完成,過程中遺忘的比留下來的多、時常感到有挫折感,並且很容易灰心喪志,最後...沒有最後,因為還沒有到最後。

學習一項新的語言最大的挑戰在於語言也是一種邏輯學。將自己已經會的幾套邏輯(目前有國語、台語、英語還有少數客家語等)擺在一邊,是的,擺在一邊~我必須學著真正地『歸零學習』!任何我已經會用的語言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不但幫不到忙,而且很容易干擾!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學語言越早開始越好!(大叔總是喜歡庸人自擾)

當然我想一定也會有許多會講多國語言的人要撻伐我的說法,請先等等。 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目前剛剛開始學的看法,正在摸五十音的中年大叔總得有個管道宣泄這一陣子學習的『成果』,而這個果子看起來非常骨感,因為我忘記的比記起來的多很多,由於才剛剛學,所以成果就是我還記不到兩成~

那麼,一個教授心智圖、常常在課堂上強調這個工具有多好用那些話都是假的嗎?自然也不是這麼說。是以鬍子哥決定將手上這把寶劍親自操弄,自己掏出來好好練功!就從五十音開始整理,利用心智圖法來好好地描繪並且記憶,其中還穿插了許多的手札、比記,最重要的發音則交給老師來糾正!希望這一套徒法煉鋼的方式可以稍微加深記憶能力,把硬邦邦的日文字好好刻在腦細胞上,這次可以將老方法新方法全數套用、畢生功力集中在一間學習上!

由於是現在進行式,那麼就請大家一同跟著看看過程以及期待不久將來的成效吧。

專業日語教學水野凌華老師: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2028736166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