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喜歡思考喜歡塗塗寫寫的Thinker應該入手這本書。蔡淇華老師寫作功力深厚、教學經驗豐富!從這本書入門(雖然作者還有另一本入門款: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可以有效窺探寫作技巧,鋪天蓋地的寫作36計中有深有淺,適合大多數願意花功夫在文字上的朋友;包山包海的古今範例,可供莘莘學子仿效;

文字的美好如同作者在書中『時代切片法』裡提到的:文學與政治的語言不同,文學起源於人性的善解與包容,但政治卻必須分出對立!在製造對立時,禮數會消失,人群會被貼上標簽,所以我們需要文學!需要文學幫我們撕掉醜陋的標籤,需要文學的善解幫我們重新拉近彼此。

在這個資訊快速移動的時代,科技幫助了資訊的取得,卻也同時掩蓋了許多體會文字美好的機會;大量的影音充斥著市場,影響了閱聽眾,左右了閱聽眾。當人們不再反覆咀嚼具有令人思考魔力的素材時,主動因為好奇而深入閱讀文字的能力便漸漸消失。我們發現這點、期待文字工作者能夠發揮所能、持續不懈地影響學齡孩童,讓他們自小就能理解:文字是另外一種力量!不可能輕易取代的力量。

筆者曾經在觀看第一集哈利波特電影、走出戲院之後大失所望!因為與腦海中想像的畫面大相徑庭!魁奇地球場景應該更大、霍格華滋宿舍的移動階梯應該更活潑、預言家日報裡的相片動起來應該更活靈活現...。正因為文字刺激的大腦想像力的能量如此之大,所以對於被拍攝成電影的第一集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因為文字先入為主,所以電影顯得孱弱而無法滿足對聲光組合期待的好奇。

然而要寫好一篇文章究竟有沒有捷徑?答案是很肯定的!

作者在『積聚成篇』法中這麼說著:「這個時時有吉光、處處有片羽的年代,創作者必須善用工具及習慣,那是李賀沒有的優勢,那是我們的肥馬輕裘。」即便我們的優勢聽起來效率快很多,但依然不會是寫出好文章的保證,套一句老主廚在面對饕客對他40年掌廚經驗有何特殊之處時的回應:「餐廳的菜單是我開的,我可以根據我對食材、烹調的經驗和知識,組合成可以讓食客滿意的菜餚!這絕對不是兩三年就出師的年輕廚師可以辦到!」

所以,用力寫作吧!

心智圖大賽:http://bit.ly/firstTM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