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讓天賦發光

這是一場注定由下而上的革命!

教育改革為什麼總是越改越糟?不但沒有幫到孩子,還毀了他們的大好前途!

不能用19世紀的思維,培育21世紀的人才,教育系統需要的不是修正微調,而是徹底改變!別再讓孩子的天賦,被僵化體制消磨殆盡,這是一場你我都必須參與、分秒必爭的革命!

你擔心教育嗎?我承認我很擔心。--Ken Robinson (肯‧羅賓森,本書作者)

站在教學的第一線,我們都見到許多『教育現場』與『教育現象』。孩子們越來越難取悅、上課時不可以再以威嚴來震攝孩子們、教材不可以太過無聊、孩子的專注力與教學者的幽默與否成正比等等等。

擁有「世界教育部長」美譽的羅賓森爵士,研究教育超過四十年,對於學校的教育現場改善有許多具體的想法與建議,這本書除了逐步描述他的理念之外,也對家長們喊聲!

他這麼說著:「我聽過太多人說他們有多痛恨僵化的標準教育和測驗制度,他們本身、孩子、親友又是如何深受其害,但是通常最後的結論卻是感到很無助,認為自己沒辦法改變教育。

現有教改不但沒有解決原本宣稱會解決的問題,反而讓它們更加惡化。政治決策者往往想不通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有時,他們會處罰達不到預定標準的學校。有時,他們會另外撥出預算辦補救教學,想將成績拉回正軌。可是問題依然存在,在許多方面甚至愈來愈糟。為什麼?因為系統本身才是造成問題的主因,所以只要系統不變,不管其他方面再怎麼努力,產生的效果都很有限。」

推薦家長們一定要看這本書。『讓天賦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