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人文學 翻轉企業未來

你聽過人文學嗎?翻閱這本書沒多久才發現原來作者是個韓國人。這應該是我收藏的第一本韓國作者出版的韓文書中文翻譯本。吸引我的書名與本書內容相符,『人文學』的確是痕得深入探討的學問,尤其者個學問來自於中華文化、來自於倫理與道德、來自於孔夫子!難得的是今天恰好是教師節!趁著這個有意義的節日來觀賞一個有意義的、與老師們有關的主題:人文學。

當然書中有許多值得留下來的名句,諸如:『人品成為能力的時代終將來臨!』、『真正的道德從自愛開始』、『人文學的傳統是追尋真善美』。究竟人文學在目前被重視的程度為何?是否真如書名所指_可以翻轉企業未來?本書並非研究理論驗證的論述工具書,在我看來這本書最大的意義應該是依據目前各大企業HR人力需求的偏好,有逐漸重視『人本素養』的現象!但這個基本需求並非昨天才發生,只是,時代變遷、科技發達了以後,很多企業把提升企業形象、效率、重視經理人的功績、銷售能力等等營運指標看得比人的本質重要!

為了提醒追求短期效益的企業,並且研究大企業的人才庫、仿效做法一直是工具書裡面不會缺少的主題,所以在這本書裡面也很有系統的整理了五大素養(是否真為一流企業都看好的人文素養,並無資料佐證!)這五大素養分別是高雅與高品質、倫理與道德、創意與訊息內容的應用能力、以人為本的觀點以及對他人的理解,最後是批判性思考與表達能力。

在這五個素養裡,作者很巧妙地運用許多世界級的企業舉證,當然包括韓國產品;所以瀏覽本書不僅能夠知悉韓國對於人文學的重視,也可以一窺韓國人文研究學者對於企業未來發展的觀點。也許是譯者高雅的中文能力閱讀本書時,除了地名、品牌明稱之外,字裡行間裡絲毫沒有任何韓國痕跡。

在傳統社會裡,人文素養與人才幾乎是重疊的!經過了工業革命、產業升級、生產機制智能化、人工智慧等衝擊,企業主回頭檢視企業文化,檢視企業文化裡最欠缺的基本條件:人才,而已人文素養來培養、訓練人才,也許是劃時代產業精進之後,真正能與教育、家庭生活、人品素質等環節緊密連接的根本。

作者在本書最後自省韓國經濟發展產生困境,並且以日本為仿效的對象,其實心有唏噓!曾幾何時,我們台灣其實大有機會超越韓國成為最接近日本經濟體的亞洲國家,可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