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MAPS教學法

因為舉辦賽事的緣故,一位從事壽險業高層的好友那天臨時告訴我政忠老師的講座,我看了看手機訊息、看了看手錶及行事曆,二話不說放下手邊的工作前往講座地點。幸運地等了一個多小時以後見到本尊,握了手並且拿到了老師的E-mail信箱。

雖然很可惜王政忠老師因公務繁忙無法接下本次賽事裁判的邀請,但能夠碰上他本人、並且收到他百忙中回覆的信件,心中還是很有感覺的!對於王老師的名氣與作品涉略不是很多,但因為「MAPS教學法」太引起我的注意,所以當他的新書出版時,當然就要收藏一本拜讀。

所謂的「MAPS」教學首重四項教學指標:M指的是Mind Mapping心智繪圖,A指的是Asking Questions提問策略,P指的是Presentation口說發表,S指的是Scaffolding Instraction。透過四個學程(P1~P2~P3~P4)的安排,逐步地引導學生從共學進入自學。目的是希望每個受過MAPS教學法的孩子都能體驗學習的美好,看見自己的天賦,找到得以發揮的舞台。

我用心智圖整理了本書對於MAPS教學法的架構,依據書中操作技術的單元解析。不管是不是老師(雖然我認為有教學經驗的人看本書會比較有感),本書有許多教學技巧,就算是學生也能夠透過文字圖片的表達而有所體會!如果曾經接受過MAPS教學那肯定會更有共鳴!

書中特別收錄了提問設計單,等於是王老師將自身20年教學經驗大成送給世人的最佳證明!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親眼驗證!王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法果然獨步華人市場,目前不但接下了教育部南投督學的職位,他所發起的「夢的N次方」運動幾乎要席捲全台對於教育重視的老師們!有人說王老師已經晉升成為一位心靈導師、激勵大師!我個人認為:要能夠有這麼強大的影響力,個人的特質當然相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人格,若非他這麼大方願意將教學心得與成果公諸世人,我想能影響的層面肯定會小很多。





本書能夠抓出來運用的部分非常多,對老師們而言它是一本強大的工具書!對學生們而言則是比講義還好用的學習綜合評量!而對家長們來講,不管是運用它來學習如何共學、或是家長們自學都可以有很多心得。

政忠老師自序裡提到:MAPS教學法已經走了七年,對於MAPS教學法的反思放在自序,就是希望能傳達並貫徹自己對於教學翻轉與課堂精進的信念『翻轉的本質是單純的,時刻反省自己的課堂教學,別讓自己從希望「學生學會」走向只求「進度教完」;翻轉的技術是複雜的,需要不斷醒思課堂教學環境與對象條件,透過實踐持續精進。』

我推薦這本書,當然我也持續在自己的心智圖教學領域裡實踐持續精進!謝謝政忠老師。

請支持台灣第一屆心智圖大賽:http://bit.ly/firstTM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