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發現孩子的亮點

一開始,我接觸的那本書叫做『讓天賦發光』是肯。羅賓森爵士所寫,他那一系列討論天賦與教育的出版品真是令人愛不釋手!而隨即沒有多久我又發現了國內教育專家,政大教育系教授詹志禹先生所著:『發現孩子的亮點』我必須說:這本書超越了羅賓森博士的那一系列,書中清楚深刻的案例每每牽動著讀者我,讓我可以用非常順暢的速度,閱讀了整本精彩的、關於和孩子相處時大人必須要知道的事。

我的女兒正值青春期,她與我的之間從孟不離焦演變成了若即若離,從還是小學階段保有天真無邪浪漫的可愛、轉眼上了國中之後就瞬間成熟亭亭玉立,變化之快速簡直就令人措手不及!然而,我們父女關係一輩子不會改變。除了持續保持良善的溝通之外,身為父親的角色,我應該持續地為還剩下幾年可以教導機會做好準備!

是以每次書店裡教育區域的書架上出現好書,我一定好好閱覽並且挑幾本收藏!閱讀親子關係的書已經是多年不變的習慣,與其他閒書相同。而與其他閒書不同之處,詹教授他引經據典、網羅國內外諸多案例來驗證他的心得,這一點就能彰顯出本書的價值,也可道盡一位投身於教育領域多年並且擁有豐富經歷的專家心得。

詹教授在本書自序中說得好:盡力保持每一篇文章都至少擁有一個問題、一個故事、一些證據、一個核心概念和一個理論基礎。這一本集結詹教授多年在「親子天下」專欄中發表文章的精彩作品,分成尋找、呵護、點燃三個大章節,從培育幼童、陪伴成長一直到培養關係,雖然詹教授謙遜地說這是科普文章,但我個人卻認為堪稱為每位家長都應該人手一本拜讀的好書;透過書中的陳述,我竟然豁然開朗了不少!

人生而不平等、時間卻非常公平!人生過程有很多次的選擇機會、孩子的成長卻只有一次!感謝詹教授這麼鞭辟入裡的文章發表,感謝我們身邊還是有很多對教育充滿熱情與希望、並且有耐心的好老師,感謝你們。因為你們的存在讓我們對台灣的教育還保有信心!因為這份得來不易的信任,我們要更努力做好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