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心智圖週記_跟華頓商學院學如何談判

我們在商戰讀書會(第23組)聚會中暢談這一本已經出版多年,後來因為實在賣得太好、持續銷售的關於談判的書,書名:「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因為現代人無時不刻都在談判,所以學會談判剛好而已!問題是,許多人誤解了談判中最重要的不是自己必須達成談判目的、不是為了彈出好結果然後逼著對方就範、為脅對方讓步!不是悶著頭一直強調己方為了談判做了多少犧牲、強調自己的目標...;

戴蒙教授是華頓商學院中最受歡迎的教授之一,他的談判課每一年都爆滿、他所教過的學生都是業界最知名最會談判的佼佼者。包括現任美國總統川普、股神巴菲特還有伊隆馬斯克。學生稱他為「學術界的搖滾巨星」。戴蒙教授的談判技巧不只能為公司爭取數百美元的差價,也可以說服小朋友睡前刷牙或者是店家為你折價100元。

我們都希望生活中許多的交易合理,甚至,這麼說好了,我們都希望站一點便宜、或是為自己的權益爭取更多!而這個想要爭取更多的念頭,就是戴蒙教授在本書當中為所有學生解惑的重點,他的觀念是:倘若我們想要對方給我們更多,那麼就先尊重對方!談判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認清楚談判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自己、而是對方!瞭解對方的想法、腦袋中思考的要件,遠比說得天花亂墜、胡亂開條件談判來得重要許多許多。

令我驚訝的是本書中有超過400個真實世界中發生過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大多來自於戴蒙教授的學生,以及他生活周遭所發生過的大大小小談判事件;透過這些深刻、實用並且偶爾令人會心一笑的小故事可以讓讀者理解,要談到一個好條件往往得先讓對方接受你、甚至有點喜歡你。然而,謙遜的戴蒙教授也一再重複提到,談判高手不會單單只使用某些招數或技巧,談判高手往往已經將技巧化為無形的觀念和想法!一個善用人際關係、冷靜並且隨時掌握事情核心的人,通常也會是個談半高手。

這本書對於各行業專業人士很有益處!作者用的筆法淺顯易懂,沒有艱深的理論、也沒有遙不可及的實際案例!他不斷在書中穿插小故事讓人理解談判技巧的做法,很讓人感覺舒服!讓讀者深受尊重之感。我想這也是戴蒙教授之所以會這麼受歡迎的地方吧!推薦本書給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