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感謝胤丞老師引薦這本優質好書(胤丞筆記),打開來看第一頁開始閱讀就愛不釋手啦~原因很簡單,在過去這半年以來,我接觸不少以人類大腦研究、腦神經科學研究以及從神經心理學角度來看待人類行為軌跡的書籍,其中發現很多有趣的重複;

好比我們的大腦天生就不喜歡太複雜的東西,善好奇卻不善思考!對於新鮮有趣的事物通常會抱持比較高昂的學習主動!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代社會因應科技發達所衍生出來的多元學習,能夠迅速地改變我們課綱的原因。而追根究底研究學習心態,最讓人意猶未盡的就是原來大家都喜歡的動漫、卡通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故事」!

動漫裡有故事、卡通裡有新奇的故事,就連繪本也是一本接著一本的故事,不斷地在書櫃中吸引孩子們接近!這個超棒的學習方式,實在不應該因為學校安排考試而漸漸脫離孩子們的生活。擔憂孩子們無法建立閱讀習慣的家長們,確實要深入了解寶貝不喜歡上學的原因,究竟是不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還是不喜歡老師本身?亦或者整個學校的學習環境就是會帶給孩子無形的壓力!倘若這個看不見的壓力造就了學習阻礙,那麼是不是必須認真思考改變環境或者,換個環境?

因為書中不止一次提到環境造就的影響不容小覷!有好的環境、正確的學習方式引導、正常的學習氣氛與同學,是這些因素的組成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逐漸成長!也就是這些因素中不斷的變換或異位交錯,影響了孩子們天賦的發展。師長們真的得放大眼睛來觀察這一切,很有可能牽一髮則動全身啊~

另外一個無法停下來閱讀的原因還有,作者用非常精準的切題方式帶大家進入教學現場狀態,用直白的方式告訴大家為何孩子們容易失焦、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原因;其實我們自己回想過去在學校的那段時間,隨便都可以想起一兩個教學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師!即便早已忘了人家的姓名(也許有人還記得一輩子的恩師!)但留在我們大腦「長期記憶」中的那份精彩懷念,就是最佳學習的寫照!

這種透過左右腦綜合學習所留下來的記憶體,無非都受過用心教學、做好科目教學演繹的老師們洗禮!所有自感覺幸運的學生們都很愛戴這樣的老師、而所有令人愛戴的老師們也都習慣用這樣的教學方式努力影響著孩子們!有了對孩子們學習喜好的深刻認知之後,對於教案設計的方向與上課方式就不難抓出一只線頭!我們希望拉著這只線頭就可以長遠地延伸,編織出美妙、令孩子們願意上學的美好學習感受,進而進入「好學習的長期記憶中」。

這本書非常適合做教學的老師們以及關愛孩子們學習發展的家長們閱讀!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