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教學的技術

我平常較少嘗試大開數的心智圖練習!不過這本書非常值得字字斟酌細讀,每每讀到自己教課也有使用的技巧時就會像小學生般雀躍;是以我決定將這本書的心得使用大張紙來完成心智圖⋯。
大張心智圖繪製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267907913497853

你們知道嗎?在準備課程的技巧裡,本書作者福哥直白的提到心智圖喔!呵呵😄開心😃。就在本書第二章,課程的分析設計與發展,2-4 ADDIE之DESIGN課程設計,73頁第一個重點:發餉及資料搜集...福哥明文提到:搭配心智圖或便利貼法,把想到的idea記錄下來。

對一個以心智圖法為教學核心的講師來說,這無疑直接證實了心智圖是個很好用的思考筆記工具!當然,這一本書內容之豐富不需再贅述,任何企業主管、資深員工、學校老師或者是職業乃至於業餘講師都非常需要閱讀。我的教學資歷尚淺,當書中提到教學技巧與正在使用的方法不謀而合時,那種同路人、心有戚戚焉的痛快油然而生,是閱讀其他書籍沒有過的感受!

推薦本書的理由當然不止是幫助了工作的品質本身!而是就像福哥自己在前言所提及的:『教學,是一門可以教也可以學的技術』。除了作者顯赫的教學經歷,其實很顯而易見在本書中不斷提及的:教學不是一件簡單之事!要能夠讓前來學習的同學可以知道、得到、做到,基本上學校學的那套出了社會根本不夠用啊~是以,福哥以自身闖蕩多年的教學經驗累積成文之後,在「上台的技術」之後又推出了這一本「教學的技術」,堪稱講師界奉為圭臬的「聖經」也不為過!

若真要將本書分為兩階段來閱讀,那麼我會建議一般老師及資淺講師可以先體驗書中一到七章!而要深入研究及探討課程本身的資深老師們則可以細細咀嚼後面的章節,相信那些領域裡的理論知識大家都看過,但就是沒有機會以教課體驗的方式來驗證、突破,甚至就像最後第十章所下的標題:邁向大師之路!

我個人曾經旁聽過第六屆臺大簡報比賽,當時福哥、憲哥兩位超級講師都是評審。旁聽過程對兩位評審的講評感受很多、收獲也不少~這個比賽水準之高早已眾人皆知!然而若非有機會持續在台上練習,一般上班族要能夠練得那樣的演說能力機會很低。而驗證福哥當天的片段說話與書中提及的各項教學技巧,我必須說像福哥這樣的人猶如鳳毛麟角!因為他可是用「生命」在面對教學這份使命啊!光是這一點就絕非看完一本書所能夠心令神會,也所以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先生,譽福哥為『追求完全比賽的職業選手』。

這一本CP值爆表的好書,推薦給所有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