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我輩中人

念張曼娟老師的文章總有一種需要做點心理準備的感受,不論當下讀了多少字,心境立刻就會被牽引者。「我輩中人」是張老師的新書也是講述中年人的故事,由於自己也正面臨初老中年,自然而然對於書中許多情節感到戚戚焉。

按理來說,我做了這麼多閱讀心智圖整理,通常選材都以工具書為主,由於章節明顯、重點清晰!閱讀之後所產出的心得即便加油添醋多了讀者思維,也能夠輕易地『邏輯拆解』。但是張曼娟老師的書可不是工具書(若就心靈成長方面看來好像也可以歸類為思想工具書啦~)!這一篇又一篇的抒情文字,如何能夠做下分類整理?關於這個罣礙我其實也思索許久,後來迎刃而解的處方無他,不過就又是自己把框架拿開、開心舒服地把讀後感覺依照喜好排列即可。

做完這張圖之後,立刻就又把閱讀的美好回顧了一次!步入中年,就人生旅途來說來到了一半!而在這個中途站或停或走、或坐或臥,總得好好思量。筆者所說35~65歲謂之中年,那麼我今年46,似乎也早超過我自己來到世上修行課業的二分之一!回首過去,總有許多感傷、糾結的回憶偶爾巴著腦幹;當然同時也會有許多精彩美妙引人發噱的畫面歷歷在目。中年是個很有聊的年紀,這輩子從來沒有一個時期這麼多話,逢人便要發表意見,逮到機會就不吐不快!

我把本書中我最喜愛的章節文章抓了10支主要延伸,這十篇文章有好多故事藴涵其中,所以引發出來的想法延伸、回憶延伸其實很多。容我重複一次...讀著張曼娟老師的文字,立刻就會進入書中的情境,心被牽引著,靈魂也就跟了進去。推薦這本「我輩中人」給所有35~64歲朋友閱讀,相信你的獲得必定比我的要豐富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