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我的講師夢

這一張心智圖練習緊接著跟在「我的夢想版」後面產出,完成於四年多以前~做這張圖有一個警世的意味,目的就是要告訴未來的自己:要不忘初心。如今四年多過去了,在自己的新書中也有出現這張圖。

『不忘初心』是每一個專業從業人員,步入自己喜歡的領域一段長的時間以後,時常被拿出來檢討的議題!畢竟講師這個職業與其他需要勞心勞力的職業一樣,會大量消耗精氣神!一旦消耗殆盡,要像從前一樣拾起麥克風就不是很容易。從前聽過一個故事是這樣講的:
一個有錢的商人來到一個小島上渡假,雇用了島上的一個漁夫當導遊。

幾天的相處下來,商人跟這漁夫說:
「你為什麼不買一艘新的漁船,你就可以捕更多的魚,賺更多錢呢?」
漁夫說:「然後呢?」
「你賺的錢存下來就可以買第二艘、第三艘漁船,擁有自己的船隊。」
「然後呢?」
「你就有資本建設魚罐頭工廠,行銷全世界。」
「然後呢?」
「你就可以像我一樣,每年可以有一個月在這小島上渡假,悠閒的釣魚。」

漁夫回答商人說:
「可是,我現已經天天在這小島上悠閒的釣魚了阿?」

很多人的生涯規劃都不與現況相同,我們都見過很多時常抱怨人生不公平的人,我們也都見過許多功成名就之後便六親不認、只為爭取更多金錢利益不顧仁義道德的人。人終其一生都要能夠了解自己、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存在價值與意義;我希望自己時常都能將這張圖拿出來看一看、想一想,回味一下過去想要成為講師的過程中的努力!也想一想當初為何要成為講師的那個理由...。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