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創新者大膽思考

時常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閒逛早已是我固定的習慣,通常買了一本書的同時,網站的機制會建議購買此書的人同時也買了其他相同類型的書,然後我也會稍微注意一下~就這樣,AI推薦了我這本「創新者大膽思考」。

由於教授創意思考這門科目,所以只要提及創新、創意等領域我都會詳加注意;而本書作者薩克斯當初正是以大膽、獨特的創意用影片推動社會改革,在當時尚未有線上影片的時代,每支影片能創造三千多萬的點閱率,他以冒險的創意出名,公司更是以此闖下名號,事業不斷壯大。
  
薩克斯把這些想法、經驗變成一套成功架構寫成了書,成為人們仰望的創意大師。而大師的建議在本書中一覽無遺!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對抗規則」,回顧自己從小接受的教育裡,師長們總是狂打安全牌:念好書、考上好學學校,然後就是盡力成為人生勝利組!然而,許多創意大師總是這麼建議我們:跳脫框架!突破自我!找到自己的天賦等等等。從來沒有太多智者建議我們要對抗規則!

當然,要對抗規則之前得先徹底了解規則目的,而薩克斯建議的對抗,絕非為了反對而反對!反而是在對抗之前清楚『對抗的前提是?』這個問號相對的提升了挑戰的難度,卻也為創新思考者樹立一種指標,要想要創新、大破大立,得要有大前提,這個前提非但可以解決目前的危機,還能夠替未知的前進找到合適的解決辦法!

而這個要義,便是本書中令我重新思考創新的最重要指標涵義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