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用反省開創未來

由於我每個月都會收看「未來少年」雜誌,所以某些不只有青少年才受用的寶貴知識,也常收錄在我的每週閱讀心智圖中。這次打開我的眼簾與腦袋的是這一篇:「用反省開創未來」就字面上來看,很多大人可能會提出問題:反省就反省,如何開創未來?

問題與解答就都在「反省」二字之中;試想,有多少朋友還會維持在睡前反省自己一天的所作所為的習慣?這樣的習慣究竟有何好處?文章中提到了孔子的學生曾子曾說過一句話『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用作現代白話文來講: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業?交友是否守信?知識是否用於實踐?

這樣的思想就算套用於現代忙碌快速的生活一樣受用!我想這篇文章利用有趣的圖文陳述,目的是為了教導青年學子們要時常記得反省自己做過的嘗試,世界變化如此快速,每個人在生活大小事當中,一定常常不小心犯錯!而犯錯這個機會教育得必須學習的是,不要太惦記犯錯的結果、而要記起犯錯的過程和原因,【避免下次再犯錯!】並且從犯錯的過程當中,不僅記起教訓還能找到【對應的新方法!】,而這個對應的新方法,便是開創未來生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了~

觀看未來少年的專欄文章,除了可以溫故還能知新!這點好處我誠心推薦給讀者大眾,畢竟日常讀物這麼廣泛,怎麼樣挑選適合自己觀看、沒有閱讀壓力、又能時時收錄好用的常識知識,這些都是欣賞短篇幅文章,尤其是專欄文章最大的好處喔!「吾日三省吾身」咱們大家共勉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