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看懂108課綱

日前參加了親子天下所舉辦的2019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由於本次報名教育創新100沒能獲選,由於想要對這次活動中擔任講師的林怡辰老師來張Selfi,也對講題數位時代的班級經營感興趣...。然而,招呼打了、照片拍了、筆記做了,從資料袋裡頭拿出了一份簡章『108課綱父母手冊』觀看之後,突然覺得裡面的圖文資料非常適合做一張心智圖。

這份資料整理得非常詳盡,就國小國中高中三個層面來註解,讓女兒正在8年級就讀的爸爸我受益良多!至少我終於瞭解了,這次課綱大躍進的關鍵變化竟就為何?容我將手冊中值得立刻理解的部分謄在這裡,也希望對家長們有所幫助:

國小部分:1.每人每年必修一種母語,除了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之外,也新增了七種新住民語(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與緬甸語),學習的範圍變廣彈性變大。2.電腦教學將融入各科目,從課表上消失了。也就是說將來自然課、數學課都能使用電腦。3.素養導向的要求將大幅讀提升閱讀力培養,引導數位閱讀也將是關鍵挑戰!

國中部分:1.學習領域新增「科技」,每一個國中生都必修生活科技課!2.更多實驗課程安排,自然科將更偏重於探究與實作,玩實驗的機會將大增!3.未來數學課上可以使用計算機。

高中部分:1.學習檔案變重要了,綜合學習檔案會在申請大學的第二階段比重提高50%以上!學習歷程將和紙筆考試一樣重要!2.新增彈性學習時間,不需全班一起行動,個人可以選擇自主學習;3.新增「探究與實作」必修課,這是未來自然科大考的命題趨勢。

其中我最好奇的『學習歷程檔案』是指高中生三年累積與紀錄的學習資料,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以及學生固定每學年上傳最多六件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十件多元表現。據我側方詢問的理解是,很多老師們也對這份檔案的製作及審核傷透腦筋,畢竟是過去沒有過的經驗,而校方好像也缺乏足夠的參照範例。當然這只是我的粗淺認知~若與事實不符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就我來說,女兒唸的是藝術才能舞蹈班,未來高中的志願當然是繼續往舞蹈方面發展,新課綱可以影響的範圍還是在學科方面,其餘術科倒是沒有多大的改變~不過多元表現,倒是挺具挑戰性!希望未來的幾年,老師們可以漸漸摸出一條適合孩子也適合教學的最佳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