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小眾銷售

這是一個講究「小而美」的時代。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形下,許多「小而美」的品牌從大眾社會走向小眾社會的消費型態下,唯有鎖定目標的小眾做單點的突破創新,並帶動消費者對於產品的「情感訴求」價值,才能創造新藍海!

我有個朋友在下班之後喜歡研究精油,各式各樣的花草、品牌、國家都相當熟悉,她因受到親友鼓勵開索性開展了副業,成立了精油工作室;白天的工作依舊、就利用下班與假期時間來製作商品與經營小小的品牌。據說她只有30個客戶,但每一位客戶都是她的好朋友、好閨蜜,她與顧客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顧客也都非常喜歡她的產品與服務。就30個客戶!不多也不少,正好可以維持她業餘時間的夢想,正好可以讓她在下班的時候做自己。

越來越多類似的銷售行為正在我們身邊周圍發生。有一本書叫做『一人公司』副標:為什麼「小而美」是企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同樣是從小而美的角度來探討規格小、但是服務精緻產品精美,完全抓住某些顧客的心,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動作行銷,也許正在發酵!

我比喻成小家碧玉型的銷售行為,將較於大企業(大家閨秀)的排場大、氣勢滂礡,服務與好康如排山倒海而來,越來越多人選擇小家碧玉,我們就喜歡小小的聚會、五到八人每人都可以照顧到,每個人都很心滿意足的回家。我們就喜愛被呵護、被重視的感受,而只有小品牌可以做到這些~只要我們的需求被看見、被聽見,我不在乎對方是不是大品牌!反而,小品牌才可愛,小的品牌只要品質無疑,小公司一樣可以在市場大潮流中好好生存下來。我們越來越喜歡小而美的原因很簡單,我們不要大公司大企業來決定市場,我們希望由我們的需要來決定生活方式,我們才是市場。

所以真正可以滿足市場需求的其實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小眾市場,小眾銷售正在流行,也許這不只是未來潮流,很有可能會很長一段時間佔有我們的生活領域。這個趨勢我們不能不好好檢視。

本文作者李忠峯(鬍子李悟) 台灣心智圖大賽創辦人
著有《心智圖創意應用百科 http://bit.ly/2UOizZk
LENS協會理事長 瑞屋總監 全職講師\設計師\攝影師
未來親子平台數位專欄『腦力全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