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如何幫雞洗澡

咱世界裡從來不缺簡報高手!但簡報高手也未必能天天過年、場場都可以做出精彩絕倫的簡報~因為,簡報的重點在於聽眾。這段主標題非常吸引人:【「幫雞洗澡並不難,」我對臺下觀眾說,「大家都做得到。假如各位打算帶家裡的雞去參加家禽展,真心建議先幫雞洗個澡,這樣一來雞才能以最佳狀態亮相。只要記得把雞抓好,選用溫和的肥皂,最後再把雞從頭到腳吹乾,別讓牠感冒就可以了。」】

用一場幫雞洗澡的過程與重點來表達簡報的順序與技巧,的確抓住了購書者的眼球!若以行銷的角度來判斷,這本書的命名及開場標語的確相當成功;而內容的部分就不好說是鶴立雞群或是出類拔萃,因為類似題材的書本實在多如牛毛!以筆者的閱覽經驗看來,本書的精華都整理成心智圖了~那麼本書最精彩之處除了洗一隻雞之外,還有沒有值得收藏價值之處?

我喜歡這樣子來看一本書,常常因為衝動購買造成書櫃早已擺放不下,但我還是願意認為每一本書都經過作者、編輯、出版社深思熟慮,每一本書必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市場」,坊間有這麼多數也數不完的簡報相關書籍,就是因為有很多人的工作與簡報息息相關!報得好有生意做有獎金拿,報不好除了挨刮之外很有可能要捲鋪蓋走路。但是看完這麼多簡報技巧的書,有個事必須要真心誠意的跟大家交換意見;倘若,你天生不是一個站在台上跟大家講話的料,那麼勉強塞了一堆無敵的技巧,用在不對的人身上就是不對。

我看過很多簡報書的作者都稱自己當初站上台會發抖,如今簡報場次幾千幾萬!我想憑藉的不僅只是書中所傳達的技巧,真正能把簡報做得淋漓盡致的人,除了心理的素質必須健全堅強之外,所有技巧只是應變的囊中物,不斷練習、不斷與人接觸、不斷吸收各個階層不同人的意見與想法,才能培養出一個真正懂得強大簡報的人,除此之外,看完書是無法改變任何事的。

但話說回來,我依然挺喜歡這本幫雞洗澡的簡報技巧書,至少這是個很鮮明有趣的案例,吸引觀眾的目光、注意,並從過程中有所獲得,最後成功擄獲現場觀眾的讚賞與掌聲!這無疑是一場很成功的簡報。

本文作者李忠峯(鬍子李悟) 台灣心智圖大賽創辦人
著有《心智圖創意應用百科 http://bit.ly/2UOizZk
LENS協會理事長 瑞屋總監 全職講師\設計師\攝影師
未來親子平台數位專欄『腦力全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