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心智圖週記_讓員工互相學習的四大方法

這一篇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的文章講的是「同儕相互學習」,其中包含我們所謂「學習循環」(Learning Loop)的所有四個階段,學習技能的效果最好;這四個階段包括:獲得知識;應用這些知識以進行練習;得到回饋意見;反思學到的事物。同儕學習涵蓋了所有這些階段。

我自己在職場上的學習當然也脫離不了同儕之間的砥礪,簡單說來:在一個工作環境裡面向同事們學習,目的除了要自我成長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自己在團隊中建立一個不容易被取代的價值與存在地位。這個趨向成長的心態,一直影響我至今!曾經我發表過一個學習的小撇步便是向同事「偷學」,因為在那樣的積極進取心態下,學習效率之高無法與其他方式比擬!因為要「偷偷來」所以自己一定會設定一個立刻上手、馬上運用的標的,一旦進度稍微落後,偷偷摸摸就必須還要持續進行!這樣一來不但達不到學習效果,還有可能丟了面子失了理子。

跟同事偷學講的是心態上的戰戰兢兢,然而這篇文章提交出來的可是以企業領導者為了建立一個順暢的同儕學習圈而設定的四個方法;為了更清楚本文中新,容我引用文章這段話『學習者的成長發展,取決於是否願意犯錯、挑戰想法,以及坦白說出擔心的事項,就像約翰和他的同事在他們的小組中所做的那樣。同儕學習不同於其它一些學習方法(像是測驗、考試,或高壓力的技能示範),同儕學習創造了一個空間,讓學習者感到可以放心承擔這些風險,不會覺得在他們學習時,上司會評估他們的表現。

在談論你必須改進的領域時,對象如果是同儕,你更可能坦誠討論,對象若是有權力決定你職涯和收入的人,你就比較不會那麼坦誠。當同儕互相學習時,階層組織的運作動態會消失。同儕學習提供了結構化的機會,來展開這些討論,這一點不同於其他做法(例如教室聽講或線上法規遵循訓練)。』

所以一個好的同儕相互學習環境,也同時代表了這個環境溝通無礙!團隊需要這麼樣的一種友善環境與溝通,以利打造出好的工作默契、充分掌握工作效能。雖然文章交談對象比較像是企業中高階領導人,職場中想要自我成長的閱聽眾可以詳閱參考,也許這四個方法正好是解決你團隊目前面臨尷尬問題的適切錦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