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心智圖週記_從大腦看人生

書展上買了這本洪蘭教授的新作「從大腦看人生」,沒多久就翻閱完畢。這本書乃是集結洪教授多年來累積的專欄文章而成,讀起來輕鬆愉快而且任何時間被打斷都無所謂。文章裡除了因應時事,洪教授數十年來在教育界、科學界所發表的諸多科學根據也在本書中比比皆是;以下,容我節錄幾段精彩的片段作為引介:

『音樂和美術對孩子的人格比治癒重要很多,因為他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大樓。最近有個實驗發現,音樂能增強語言能力,因為他能強化聽覺皮質的敏感度。旋律可以增加工作機的強度,而工作及意識認知本能的根本(訊息進入大樓後需先經過工作記憶的處理才能進入長期記憶)音樂和藝術還能增進孩子的社交技巧,因為他使孩子容易察覺別人情緒的變化,增加他們的同理心。』

『這些外表行為改變的背後原因,在於音樂、藝術等美玉能使大腦陳昇多巴胺。和催產素。實驗發現同台一起演出的音樂家,他們的大腦會分泌催產素來增加演奏的默契,是他們合作午間。一個人可以沒有美術天份但能夠學習欣賞一幅畫的意境;一個人也可以沒有音樂天份但仍然能感受音樂帶給他的感動。這個欣賞美的能力需要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加以訓練,使他們將來再碰到逆境的時候,可以紓解情緒自己恢復東山再起的能力。』

『大腦和行為之間是個環環相扣的關係,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的行為行為產生結果,會回過頭來在改變大腦。所以古人要我們時時正興成年是因為念頭是會導致行為改變的。』

在「善用大腦,讓生活過得更幸福」這個章節裡,『學生用想像自己死亡後別人來惋惜感受自己的價值,是個很可悲的是,他們為什麼不能在生前感受到?我們到現在仍然用成績來衡量學生的前途,一旦成績不好這個學生就一無是處!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要跑到終點才是贏家。既然出了社會以後是以場數跟別人競爭,我們為何要調進他的短處讓他覺得生命不值得活?科恩說每樣東西都有裂縫因為只有見光才進的來要對學生要讓學生對生命。有期待,必先使他感到生命的意義才行。』

『人的大腦對顏色的知覺細緻的,所以我很想知道,葉錦添先生為什麼會發展出與眾不同的顏色。他說他最喜歡黑色和紅色因為黑色是天的顏色,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這句話讓大家震驚了,我們在教育上一直在找看得見的東西,忘記了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當年在學校中不被看好的同學們,出了社會之後才發展了許多過去看不見的能力成就了很大的事業,彼得杜拉克先生曾經說過「最重要的是有什麼能力,而非缺少了什麼能力」。』

『我們因為眼睛長在頭的前面,所以人苦於不自知,只看得見別人有的東西,羨慕嫉妒別人,卻看不見自己有的,不會感恩,所以真的是人使自己感到不快樂。』

做出這張我個人喜歡的本書章節整理的心智圖,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取得詳閱,不只是獲得人類大腦
多項功能隻是,也能習得大腦之於行為之間緊密的關聯,更能從字裡行間讀出洪教授憂國憂民高尚
的情操!文人異士皆如此,我們豈能置身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