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21世紀的21堂課

作者哈拉瑞的這個系列我全看過了,理所當然這是大型著作,以他歷史學家的背景和獨到的個人觀點完全席捲了世界上喜好閱讀的人。我喜歡歷史、對於類似這樣的著作常有著非讀不可的癖好!然而我個人認為,要能夠讀這樣的題材的書籍,本身對於歷史相關資料的涉略不能太低!也就是說,同樣類型的書可要多讀、多建立自己的觀點,那麼每一次翻閱相同或相對的書籍資料才會更有領會,知識面也會比較客觀一些。

就好比我在搜尋哈拉瑞博士相關資料時發現了這一篇文章: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4057-21-lessons-for-the-21st-century
源自于比爾蓋茲的短文,一開始對於本書推崇、而中後段又提出自己對於未來世界的不同想像!這是多好的思維!我想哈拉瑞先生一定也會樂於見到各階層各族群對於人類未來的不同見解。這就是族群中對於「知識管理」首當其衝要具備的胸懷。而蓋茲先生這段評論中與我個人理解比較契合的章節便是中間提到資料與土地、不平等關係這段,『我很高興看到關於不平等的那一章,但我對他的預測持懷疑態度。他預測 21 世紀「資料將取代土地和機器,成為區分富人和其他人的最重要資產」。我卻認為土地將永遠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全球人口接近 100 億的情況下;與此同時,人類活下去的關鍵資訊——例如如何種植糧食或生產能源——將變得更加廣泛。僅僅擁有資訊並不會有競爭優勢,除非知道如何運用它。』

偶爾引用名人的文字有個好處,即便只是複製貼上,但這個搜尋的過程總是會在大腦留下痕跡!再加上筆記的整理,閱讀、感受理解、分析、參考資料、比較筆記...,這過程一向是我很慣用的讀書方式。而這次的心智圖整理非但沒有任何延伸,充其量也只是將書中章節寫下來罷了!當然,若是理解心智圖的使用愛好者,就會知道第一個階層分類與中心主題有密切關係,我在尚未詳讀每一篇章節、粗略的翻閱情況下,留下了這張環狀圖像作為第一個階段的心得筆記;

就像我常常在課堂上跟同學們分享的吸收新知的方式,你得要了解才能分解!本次心智圖大賽裁判團之一名師:胤丞老師在他的著作「拆解問題的技巧」裡,一樣闡述了許多思考的角度、對核心價值的理解等等關鍵技法,都在顯示對於主題是否具備足夠的了解;而我做這張圖的用意也就在先把本書介紹本世紀未來發展的21章排列出來,接下來再繼續安排時間一一深入了解、然後才會繼續分解。

本書最讓我佩服的一點便是每一章最後的結語都可以直接帶出下一個章的關鍵字,哈拉瑞博士不僅僅是一位優秀傑出的歷史學家,他筆調之力道與細膩之處,讓這本書念起來竟然有小說章回之感...深感佩服之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