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原子習慣

提示、渴望、回應以及獎賞,這四大習慣原則並非新知,但本書作者以個人經驗法則加上多年來對於相關領域的研究,集結成書。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從未有其他書籍如此縝密與詳盡地,告知改變一個習慣的具體作法。
從實際作法上來拆解:許多人都有晚睡的習慣!就正常規律生活的標準來看,睡覺前的無意義行為,例如看電視、吃宵夜、滑手機等習慣都將影響睡眠品質與時間。想要改變陋習、想要擁有早睡早起規律的生活,得先從堆疊正確習慣做起;下定決心鎖定目標之後(目標是晚間12點以前上床睡覺!)就要訂定容易執行的習慣,好比通常12點該上床的時間卻因為大腦提示自己該打開電視機觀賞娛樂節目、或是刷牙前嘴饞咬了幾塊餅乾蛋糕當宵夜,又或者大部分的人都會將手機上的訊息、八卦消息等一一瀏覽。
想辦法在這些「零碎活動」啟動之前,安排一個新的習慣:例如訂定鬧鐘,提醒自己符合目標的行為應該是設定鬧鐘之後就立刻上床睡覺!並且將設定鬧鐘的動作安排得越輕鬆自然越好,輕而易舉的行動能有效地幫助養成正確習慣!而在『鬧鐘的設定』之前,首先要完成的就是確定自己「能掌握」在睡前的所有零碎行為;找出「時間、地點、行為」的既定過程之後,就可以設計一個容易堆疊的「新行為」,而藉由這個新行為的累積,將新的作息計畫完成,然後就能將『享受早睡早起的好生活』演變成給自己的最大獎賞。
以此類推,舉凡拖延、賴床、遲到,甚至抽煙喝酒等壞習慣,都可以因為這套模式而進行行為修改乃至於習慣改變;了解行為軌跡的背後主因也能有效幫助改變習慣,本書中所提到的行為背後的『信念系統』,以及『環境設計』都是我們很容易理解的理念認知。然而利用指差認知,將無意識的行為引導至有意識的行動,更是我從本書汲取的精彩重點!
沒想到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行為,竟然有如此大的改造力量!難怪副標這麼吸引人:【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法則】
但是回歸到信念的改良,相信自己成為怎樣的人,這畢竟還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正所謂「知易行難」!若非相信真的可以從小小的正向改變力量累積、願意遵從渴望改變自己的形象、觀點開始做起,就算是目標明確、系統精良,要改變陋習絕對不如想像中容易!追根究底,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做,就對了!

本文作者李忠峯(鬍子李悟) 台灣心智圖大賽創辦人
著有《心智圖創意應用百科 http://bit.ly/2UOizZk
LENS協會理事長 瑞屋總監 全職講師\設計師\攝影師
未來親子平台數位專欄『腦力全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